2021-06-21 12:57: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安全责任重于山

□ 评论员 崔玉宝

安全发展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八个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发生的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用惨痛的事实为我们敲响警钟:安全事故猛于虎,安全责任重于山,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在全市“庆七一、保安全、防风险、促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确保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祸之作,不作于作之日,亦必有所由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常常源于微不足道的隐患。在安全生产领域,有着著名的“海恩法则”和“墨菲定律”。根据“海恩法则”,任何一起事故都是有征兆的;根据“墨菲定律”,“只要存在发生事故的原因,事故就一定会发生”,而且“不管其可能性多么小,但总会发生,并造成最大可能的损失”。纵观近期各地的安全事故,皆有思想麻痹、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影子。其根源在于,对安全发展重视不够、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

思想麻痹是最可怕的敌人。从根本上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要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事故的发生是隐患日积月累的结果,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安全生产的主体,企业对任何事故隐患都不能抱有丝毫大意和侥幸心理,对事故苗头和隐患遮遮掩掩,而是要想一切办法,严格检查安全细节,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实现安全发展,关键在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切实解决好人、管理和预防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性,时刻保持高压态势,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抓好安全教育、隐患排查、问题整改。要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尤其要聚焦燃气安全、校园安全、防震减灾等重点领域,多一些未雨绸缪、少一些亡羊补牢,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源头防范的各项工作,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万全之策,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唐山五周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面对特殊的时间节点、繁重的工作任务、肩负的职责使命,各地各单位要切实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城市的安全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