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 10:33: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审计为唐山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5年促进增收节支70亿余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李鹏、赵路得)5年来,我市审计系统始终坚持“围绕大局搞审计、搞好审计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积极适应形势、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各项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审计促进增收节支70亿余元,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审计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全市审计机关聚焦“审计促改革促发展”,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财政绩效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加大审计工作力度,以高质量审计助推唐山高质量发展。5年来,全市共完成审计项目976个,查出主要问题资金1296.56亿元,促进增收节支71.27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建议1131条,向纪检监察、司法以及其他部门移送处理事项125件,审计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依法执审、依规行事,法制意识和制度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坚持把法制制度建设作为系统工程来抓,建立健全了涵盖业务管理、政务事务管理、干部人事管理以及党建廉政等方面近百项工作制度和操作规程。在全省首创实施了重大审计项目集体审理制度,先后召开30余次集体审理会议,对政府重点投资、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200余个项目进行了集体审理,确保了审计质量,防范了审计风险,提升了审计价值。

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模式和方式方法得到完善提高。积极实施“两统筹”,有效运用“上审下”“交叉审”“联合审”“一拖N”等组织方式,注重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整合全市审计资源发挥监督合力,实现了一次审计、多项成果。认真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通过实施“五步督导法”,做到边审边改、跟踪整改,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近年来,问题整改到位率在97%以上、资金整改到位率达到100%。

夯实基础、完善功能,审计信息化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制定出台《唐山市审计信息化发展三年工作规划》,大力加强“金审三期”建设,推进联网审计,审计信息化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建成了机关专网网站、OA办公系统、移动办公系统等,实现全市审计机关行政办公与审计业务的互联互通,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力促进了审计项目优质高效完成。目前,大部分一线审计人员都已通过计算机认证考试,所有审计项目都已通过AO审计软件开展审计,审计工作跨入了“大数据”时代。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