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2 09:40: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我国首条超高纯氧化镁千吨生产线落户海港开发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建勋 通讯员 李红敏)近日,我国首条超高纯氧化镁千吨生产线在海港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原电池法超高纯氧化镁”技术开始步入产业化阶段,将改变国内超高纯氧化镁材料依赖进口的“卡脖子”现状。

“原电池法超高纯氧化镁”技术由北京理工大学(唐山)转化研究中心自主研发。该技术使用了碳基高分子作为催化剂,制备成本更低、工艺路线更短、产品成品率更高,最高纯度可达99.95%,比国内现有的氧化镁制备纯度提高了一个百分点。

据了解,纯度99.5%的氧化镁材料主要用于航空航天材料、高端光学镜头、芯片制造、特种钢材等多个领域。特别是以超高纯度氧化镁作为耐火材料的电炉炼钢,吨钢释放二氧化碳量仅为普通高炉的23.2%,有助于整个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据预测,过去完全依赖进口的超高纯度氧化镁国内市场需求将在140万吨以上。唐山超高纯氧化镁千吨生产线的开工建设,为我国超高纯度氧化镁的大规模制造奠定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块化产业基础。

海港经济开发区积极主动对接,在优惠政策制定、项目推介、项目选址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预计今年底超高纯氧化镁千吨生产线将建成投产。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