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08:55: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法院出手去“顽疾”:禾木花苑项目动迁户购房户有望喜迁新居

法院出手去“顽疾” 烂尾楼盘获生机

禾木花苑项目动迁户购房户有望喜迁新居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黄岩 通讯员 马超、沈振庭)日前,经唐山中院裁定批准,唐山市金凤桐房地产项目重整成功,管理人、重整方正式签署《执行重整计划协议书》并进行资产交接。这标志着停滞十几年的烂尾地产——禾木花苑项目重获生机,困扰路北发展与稳定的“顽疾”得以解决,356家动迁户、414家购房户有望在不久喜迁新居。

2008年10月,金凤桐房地产公司与路北区光明街道冯大里居委会签订协议,开发该村预留地商住楼项目,项目名称为禾木花苑。该项目先后经过正太公司、邯郸二建两个总包单位施工。2015年,因资金链断裂造成整个项目停滞,致使356家动迁户、414家购房户的房产无法交付,工程多年烂尾,社会影响恶劣。

2017年5月12日,唐山中院依法裁定受理金凤桐公司破产重整一案,这是唐山中院受理的全市首例房地产破产重整案件。通过摇号方式,唐山新生企业破产清算事务所有限公司、河北青水律师事务所被指定担任管理人。当年7月1日,管理人正式进入并接管金凤桐公司,先后召开了3次债权人大会,12次债权人委员会,组织了资产评估、工程造价、会计审计、模拟破产清算、债权申报、审查认定工作。4年多来,唐山中院民三庭依法指导管理人完成了债权申报、审计、评估、招募投资人、制定《重整计划草案》等工作,并陆续审理衍生诉讼百余起,为破产重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今年5月19日,唐山中院裁定批准了《唐山市金凤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标志着金凤桐公司司法重整主要程序完成。甲方管理人为唐山市金凤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乙方重整方为唐山市裕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唐山弘安实业有限公司、高山(联合体)。按照重整工作安排,甲方将唐山市金凤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章、证照、工程类、房屋销售合同、诉讼等资料全部移交给乙方,严格按照重整计划和监管方案履行监管职责;乙方将全面接管控制金凤桐公司,认真履行重整计划,承担起工程续建、债务清偿、遗留问题处理等系列工作任务,按时保质交付房屋。

金凤桐房地产项目重整成功,是唐山中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是唐山中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破产审判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为地方政府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具体体现;是唐山中院秉承“依法有序、积极稳妥、府院联动”办案思路,与路北区政府保持工作互通、协同有效的工作机制,不懈努力、共同推动的良好结果。这为全市处置房地产建设遗留问题,增添了一个能借鉴、可操作的优秀司法范例。

编辑: 谷守河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