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08:45: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郑久强:匠心筑梦 做新时代钢铁工匠

郑久强,1970年4月生,现任河钢唐钢工会副主席、河钢唐钢炼钢首席操作专家、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兼职副主席、河钢集团工会兼职副主席,高级技师,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河北大工匠等荣誉称号,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技能专家,党的十七大代表。“郑久强炼钢创新工作室”先后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首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他参加工作32年来,把个人的成长与企业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用心学习、勤奋工作,凭借高超的炼钢技能,荣获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转炉炼钢工状元,被媒体誉为“华夏第一炼钢工”。近年来,面对钢铁行业新常态,他立足本职,向技术创新要效益,炼钢钢铁料消耗实现1064.8kg/t,在国内同类型转炉中遥遥领先,创效额达2.3亿元。他积极创新炼钢操作模式和冶炼工艺,优化炼钢冶炼成本,仅两年时间就总结出“两长一短高拉碳控制法”“造渣、调渣、溅渣”等多项炼钢技术先进操作法,为行业炼钢生产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冶炼经验。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