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7 10:22: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结缘公积金 奋进正当时

自1991年5月上海市借鉴新加坡中央公积金制度率先建立中国特色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以来,到今年是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30周年。30年间,我国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不断发展完善,我也由一个小孩成长为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一员,而我与公积金的缘分要从多年前说起。

憧憬篇

上学时,对于住房公积金没什么概念,只是在别人问起以后想找什么工作的时候,答一句“要给交‘五险一金’的”,这大概算是对“住房公积金”最初的认知了。毕业后,如愿找到了一份能够缴纳“五险一金”的单位,此时的公积金对于我来说就是账户里的一串数字。工作后买房,了解到如果有住房公积金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比商贷利率要低,能省很多钱。由于从事信贷工作、对贷款利率敏感的缘故,“能省钱”的住房公积金此时才真正引起了我的注意。

我从网上了解了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发展历程,认识到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的重要意义,开始对于住房公积金的认知有了一个模糊的轮廓;随后我通过网上搜索资料、翻阅文献、实地考察等方式,慢慢地对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在好奇心与求知欲的驱动下,我开始梦想有朝一日自己能够近距离的认识它、了解它,憧憬的种子便慢慢在心中扎了根,发了芽。

圆梦篇

2019年,我很幸运地通过市直事业单位的招聘,成为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一员。能够进入该中心,近距离地感知它,心中的憧憬变成了现实,内心的喜悦无法言喻。通过与它的接触和领导同事们介绍,我开始真正认识它、了解它。

自1996年成立至今,唐山公积金已经走过了25个年头。25年间,唐山公积金始终戒过图强、不断成长。在2020年全国住房公积金发展评价中,唐山公积金在全国333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排名第八,位列河北省第一。 自2009年以来,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建立了精细化管理体系,以“精、准、细、严”为核心,通过标准化、程序化、流程化的管理方法,实现了各项业务的蓬勃发展。围绕厅堂6S管理、窗口服务规范等方面制定了一整套制度标准规范,解决了在标准化制度规范、厅堂文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了中心管理工作的全面提升。

在疫情防控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下,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强平台建设,整合了网厅、微信等多个服务渠道,构建了智能服务体系;通过改革规则,整合流程,打破业务办理属地限制,实现了多项业务全市通办;建立了与民政、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实现相关信息即时查验,精简了办理要件,压缩了办理时限。在互联网技术的助力下,唐山公积金实现了业务网上办、就近办、高效办,服务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奋斗篇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住房公积金制度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复杂形势,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始终坚持“争第一,创唯一”的工作要求,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为目标,奋力开创新局面。截止到2020年11月底,唐山住房公积金制度共覆盖6463个单位、65.01万人,累计归集783.51亿元,累计提取411.59亿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551亿元……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断努力创新、探索发展的结果,也是每一个唐山公积金人拼搏奋斗的结果。

自2020年5月入职至今,刚好一年的时间。这一年,我在路北管理部亲眼见证了唐山公积金的蜕变。从一年前的一天二三百人到如今的百十来人,前来柜台办业务的人少了,在网上办业务的人多了;等待办业务的时间少了,脸上的笑容多了;跑的次数少了,心中的满意多了;办业务的手续少了,我们得到的夸赞多了。

砥砺奋进正当时,乘风破浪再扬帆。站在新的起点上,唐山公积金始终秉承“戒过图强,追求至善”的核心理念,坚持倡导“日思一过,日改一非,日求一善,日图一新”的工作新风,为提高职工购房能力,改善中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作出更大贡献。

周晓雯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