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7 07:17: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评论丨点亮“夜经济”, 让唐山越“夜”越美丽

□ 唐山劳动日报评论员 韩立强

唐山夏日消费季活动自5月18日启动以来,一周时间内实现销售额1.5亿元,特别是夜经济板块有效激活了夜间消费氛围,全市总体夜间客流提升30%以上,销售额提升20%以上。这样的数据令人振奋、信心大增:点亮唐山“夜经济”,大有可为!

“夜经济”是日间经济的有效延伸。相对于白天忙碌工作,市民在夜间有了更充足的消费时间,尤其是炎炎夏日,人们更愿意走出家门,三五好友聚一聚,购物商场逛一逛,电影院里看看电影,大剧院里欣赏一场高水平艺术演出……先进城市的经验表明,“夜经济”不仅是促进消费升级、增添城市活力的有效抓手,也是提升城市形象、吸纳就业人口、吸引外地游客的有效手段。

点亮唐山“夜经济”,要提高认识。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新形势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应对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我市提出的“八个发展”,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其中的转型发展、融合发展,也都要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城市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搞活“夜经济”,让经济热度、消费暖流持续高涨,就可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能。

发展“夜经济”,要坚定信心。商务部关于城市居民消费习惯的调查报告显示,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50%。2020年,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899元,名列全省前茅,拥有较强的消费实力。加之近年来,唐山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公共交通便捷通畅,商场商圈布局合理,文化场所日益丰富,为发展“夜经济”提供了良好的“硬件”。相对于先进城市,目前唐山的“夜经济”还不够发达,但这正表明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

点亮唐山“夜经济”,要丰富供给。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夜间消费不再仅仅是餐饮、购物这些传统模式,文化演艺、体育竞技、健身康体等个性化消费日益彰显。有的人认为唐山人缺乏夜间消费习惯,其实这恰恰是产品供给贫乏和消费业态单调所致。让“夜经济”繁荣起来,就要顺应群众的多元化消费需求,提供更丰富的消费供给。特别是要适应文化消费升温的大趋势,在文旅融合上下深功夫、细功夫,为“夜经济”注入“文化芯”,如延长书店、博物馆、影剧院开放时间,创作或引进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产品,举办丰富的节庆文化活动等,让市民不仅饱口福,还要饱眼福、饱耳福。

点亮唐山“夜经济”,要配套到位。“夜经济”的繁荣,离不开完善的公共交通、城市治理、环卫管理等保障服务措施,如适当延长公交车末班时间,有效化解可能出现的噪声污染、灯光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这对城市精细化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另外,还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税收、场所、用工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吸引商家踊跃参与,促进“夜经济”健康有序、平稳持久地发展。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既“放活”又“管好”,既有“尺度”又有“温度”,需要秉持统筹协调的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进行科学精准的城市治理。

点亮唐山“夜经济”,让凤凰城越“夜”越美丽,浓郁的烟火气会使居民幸福生活的底色更绚丽多姿。真正重视起来,精心谋划、加强引导,丰富供给、完善配套,相信唐山的“夜经济”一定会飞扬起来。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