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 09:45: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助推中小企业攀升“专精特新”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梁赞英 通讯员 李红敏、张海波)为鼓励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型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搭建政策平台、培训平台和合作平台,助推中小企业攀升“专精特新”。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58家,年内拟培育入库企业120家以上、省“专精特新”企业50家以上、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以上。

搭政策平台,规划引导“一盘棋”。示范引领企业抢抓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强国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利用工信局门户网站、公众号、政务公开等渠道,扩大政策知晓度,加强流程指导,分层打造“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分类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提升。对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获得省级“专精特新”称号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不断健全“遴选入库、推选省级、推介示范、选拔小巨人”培育工作体系,推动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向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市工信局在严格审核县区报送的入库企业资料前提下,积极和省工信厅沟通协调,加强服务指导,在更大范围享受国家、省相关专项扶持政策以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搭培训平台,领军人才“一线牵”。市工信局充分发挥牵头组织、牵线交流的媒介作用,和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领军企业研究院积极对接,责成专人负责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工作。逐企逐人联系确定学员,研究课程设置,分期分批次组织企业开展课程学习和参观等项目。近期组织培训围绕“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在传统行业的应用”“数字化转型如何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企业数字化战略与实战”等专题,聘请专家学者授课、辅导答疑。组织学员到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现场参观学习。截至目前,一期班40名学员全部取得结业证书。

搭合作平台,资源融合“一张网”。市工信局通过举办各类大赛、大会,利用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四个一百进唐山”活动等渠道不断整合服务资源,为企业搭建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交流信息、寻找商机、招商选资求合作、产业供应链相连接的平台。组织实施“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服务中小企业1700余家次。利用线上课堂等线上服务平台,组织“专精特新”企业及重点企业,邀请省专家讲解“专精特新”项目申报重点注意事项并答疑。成功引入深圳微众银行,为1800余户小微企业累计授信金额近20亿元,解决了企业贷款难、融资难问题。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