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 08:51: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重访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的唐山足迹系列报道①丨记者回访祥富里社区:牢记嘱托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记者 范圣英、刘大民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要时时处处贯彻党的宗旨,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让社区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展示良好形象。

图为祥富里社区舞蹈队正在排练舞蹈《走进新时代》。记者 刘大民 摄

2016年7月28日,在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专程走进祥富里社区考察并提出殷切期望。

五年过去了,祥富里社区发生了哪些变化?居民们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如何?近日,记者对祥富里社区进行回访。

在社区“陈林静党代表工作室”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总书记的嘱托,给我们社区干部和党员群众带来了巨大鼓舞,也为社区工作指明了方向。”五年来,社区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为民服务和社区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径,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如何做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努力创新,将十九大精神运用到工作中,不断强化党总支的政治功能,提升服务水平,拓展服务平台,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努力的方向,把群众的笑脸作为奋斗的目标。

陈林静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借助“互联网+”技术开通社区微信公众号,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审批平台,用现代信息网络手段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居民群众“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实现社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

居民与社区居委会共同管理社区事务,效率和效果大大提高。607楼的董桂明大爷早上出门前看到楼前的井盖坏了,立即拍照发到社区微信群,中午回来时井盖已经换成了新的;社区舞蹈队的陈传君阿姨看到广场上的路灯不亮了,赶紧给社区打来电话,工作人员马上联系路灯管理所,当晚路灯就亮了起来。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社区工作看似都是小事,但事事都涉及每家每户的切身利益,这就要求我们社区工作者把心留在社区,把情留给居民。”陈林静说。

五年来,社区党员深深扎根群众中,共开展服务500余项、服务居民十余万人(次),惠及社区全体居民。去年,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祥富里社区所有楼体重新粉刷,外墙加了保温层,实施分户供暖,公共区域也进行重新整修,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幸福感和获得感满满的。

如何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

——“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通过活动吸引群众向党靠拢,引领群众爱党、信党、跟党走。

为此,社区充分发动群众,依托社区文体协会的22支文艺队伍,用红色教育活动凝聚民心,用传统节庆活动和谐邻里,用群众文体活动激发活力,用文明创建活动美化家园。

应居民的需求,社区成立了拾秋诗社、思源朗诵社等群众文化队伍,打造社区特色的文化阵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通过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主题演讲比赛、“学习十九大,文艺进万家——千场巡演”等红色文化宣传,提升居民的精神文化水平和文明素养。

“住在祥富里多好,街坊邻居处得跟一家人似的,还有各种兴趣爱好队,任你是吹拉弹唱、吟诗作画,都能‘找着组织’。”社区居民史凤云自豪地说,“昨天儿子又跟我提搬家的事了,我告诉他,妈不搬,妈知道你买的新房是高档社区,可妈现在住的是‘精神高档社区’!”

如何切实发挥党员“领头羊”作用?

——党员的作用发挥如何,关系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着党的形象和威信,社会瞩目,群众关注。一定要弘扬担当精神,夯实群众基础,在服务群众工作中作表率。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省第九届党代会代表,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以身作则,成立了“陈林静党代表工作室”。在这间工作室里,陈林静耐心周到服务群众的身影,成为祥富里社区独特的风景。

段有富老人无儿无女,脾气暴躁,因租住地拆迁,拉着一车家当来工作室寻求帮助,陈林静一面耐心给他做工作,一面帮老人多方联系住处,最后将他送到了附近的一家敬老院。她自费为老人买药,一次又一次去探望他,老人深受感动,把陈林静当成了亲闺女。

去年9月,居民李大爷突然昏迷,陈林静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安排社区医疗站的大夫上前抢救,并及时把老人送上120救护车,挽救了老人的生命。4个小时后,老人的女儿才匆匆赶来,她紧紧拉着陈林静的手说:“感谢你们救了我爸一命!”

社区还打造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生活馆、林静课堂、党员党性教育基地、“社区巡回法庭”“365党员工作室”“党建文化广场”“红色讲堂”“党建书园”“功德簿”等特色平台,有计划开展党员魅力工程,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通过以党员为主要成员的“同心圆志愿服务队”和“我是党员我先行”等活动,调动社区党员的积极性;通过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凝聚为民服务的力量。

在广大党员的带动下,祥富里社区的正气越来越旺了,居民的精神风貌越来越好了。

五年来,祥富里社区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忠诚担当抓落实,探索创新促成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社区的工作目标,切实发挥党员“领头羊”作用,凝心聚力,不断优化服务水平,努力构建高品质社区、推动社区和谐发展,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让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