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10:1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鼎石新能源汽车:发力绿色制造 助推碳达峰碳中和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丁诗)初夏时节,走进位于古冶区的唐山鼎石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只见车间内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一辆辆纯电动装载机正在紧张制造中。公司总经理张辉兴奋地说,鼎石纯电动装载机项目的顺利投产,将有力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掀起工程机械领域能源革命。

成立于2018年9月的鼎石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纯电动装载机的高端装备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项目总投资5.98亿元,设计年组装电动装载机2000台。张辉介绍说,与传统燃油装载机和国内其他厂家生产的同类装载机相比,鼎石纯电动装载机具有“早、新、大、强、省、稳、近”7个方面的优势和特点。“早”即研发起步早、投放市场早,早在2012年就荣获专利并推出样车,至今已数次迭代升级;“新”即结构布局新、技术工艺新,已荣获专利30余项,尤其是交流异步电机和变频调速控制系统更是核心独创;“大”即市场保有量大,已售出并在钢铁、焦化、矿山、煤场实地作业车辆达数十台;“强”即动力强、效率强、适应性强,额定功率、最大牵引力、掘起力以及三项和等指标以及实操作业丝毫不逊于油车,且适用于公路、铁路、港口、厂矿企业以及建设工程等各领域、各工况;“省”即能耗省,1度电约合半升油,一年轻松省个油车;“稳”即动力输出稳、操控作业稳,不卡顿、不窜车、不翘尾;“近”即距离近,就唐山及近邻周边而言,维修保养、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等售后服务1.5小时之内招之即到。

唐山作为资源型重化工业城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任务艰巨。张辉算了一笔账:目前唐山拥有燃油装载机约1万台,年排放一氧化碳20760.93吨、碳氢氮氧化合物23726.78吨、颗粒物(PM)1186.34吨、二氧化硫23.63吨、二氧化碳3812061吨。“这些燃油装载机每年的颗粒物(PM)排放量,相当于1个年产300万吨粗钢钢厂的年排放量;氮氧化物的年排放量,相当于1个年产2000万吨粗钢钢厂的年排放量;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的年排放量,高达1个年产4000万吨粗钢钢厂的年排放量。”张辉说,鼎石纯电动装载机的问世并迅速推向市场,不仅将大大推动全市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也将为全国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唐山贡献”。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