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 11:01: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公积金圆我安居梦

当年诗人杜甫曾写下这样的诗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随着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随着生活日渐富足的人们对住房要求的提高,随着80后、90后不断更新的消费理念,越来越多的人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贷款买房。住房公积金以其优惠的贷款利率和便民、利民的配套政策,得到大家广泛认同。

听家里的长辈说,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住房实行福利分配。但是,我国的住房建设速度远跟不上人口的发展速度。上世纪80年代,国家提出“住房改革要走商品化的路子”,由此揭开住房制度改革的大幕。

在此背景下,住房公积金制度作为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应运而生。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目的就是要增强职工的住房消费能力,从而促进住房商品化、市场化发展,最终形成一个良性的住房问题解决机制。

在老辈人的心目中,不太希望负债购房,认为这样压力较大。但是,我们年轻人仅凭工作几年的收入,还不足以支付全部房款。了解到住房公积金的利率比商业贷款更低的优惠政策后,2018年,我决定贷款购房,提前享受政策福利。

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提供什么材料、到哪里办理、能否通过审批、什么时间放款、贷款发放到哪个账户……这些问题在唐山公积金微信公众号都有介绍。通过公众号进行预约也很方便,到达市民服务中心无需等候太久。

在市民服务中心的住房公积金手续办理窗口,迎接我的是细心的工作人员。他们熟练地向我详细介绍办理流程,并和我一起认真核对办理材料是否齐全完备。十多分钟后,贷款申请就受理完毕,进入审核程序。

一周左右的时间,我就接到了银行短信通知,贷款顺利发放,心里的石头落了地,终于圆了自己的安居梦。

自我懂事,“家”便是个温暖的字符。回首几十年的时间,唐山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让我们惊喜和流连,人们居住条件大幅改善,城市承载能力稳步提升,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城市正加速建设。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