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 10:54: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圆梦

终于,我不用再拖着行李箱,辗转于一间出租屋与另一间出租屋,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中,有了属于自己的一隅。从此,无论是风雨飘摇的夜晚,还是烈日当头的正午,这处小小的蜗居,都给我带来稳稳的幸福和内心的安定。

可是,这一切来得是多么不容易啊!多年前,来自农村的我大学毕业后来到唐山,就职于一家公司,住在单位宿舍。很快我交了一个女朋友,面临婚姻大事,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没有一个窝儿怎么结婚呢?父母供我上学已经债台高筑,挣钱后不帮父母还债我已经很内疚,哪能再向父母伸手!怎么办?我千方百计说服女朋友:“咱们先租个房子住,你要相信我,以我的能力,用不了几年就能给你挣个大房子!”最后,她同意了我的想法。“这样的女朋友真是打着灯笼都难找!一定要对她好一辈子!”我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

刚开始,我们找了一处离单位较近的房子,虽然房租比较贵,但我摸着腰包算了算,每月省吃俭用,倒还租得起。就在这间房子里,我们举行了婚礼。有了爱妻就有了家,虽然房子不是自己的,我的心里还是很踏实,干起工作来劲头也更足了。

但一年不到,物价全面上涨,随着通货膨胀,房租行情也涨了上来。该交第二年房租的时候,房主说了,有人给他多出500元的价格,如果我们继续住,每月也得多交500元,或者就搬出去结束合同。我顿时傻眼了,这突然涨价的房租,超出了我每月有限的预算。我们只好紧急找房,我走访了大小中介,跑遍了城市各个角落,总算找到一处虽然远点儿但还算便宜的房子。

这处房子虽然简陋,也还五脏俱全,基本能满足我们的生活所需。没成想,住了没多久就开始出现各种问题,今天空调不制冷了,明天电视不出图像了,后天淋浴器烧了,频频出毛病的家用电器给我造成很大困扰。我一次次给房主打电话,心里说不出的烦躁。刚开始,房主还算负责,找人给修修,让我们将就着用。可这些电器不知都从哪里买来的,频频出故障,刚修好没几天又坏了。渐渐地,房主也开始不耐烦,他不再说这些电器已经老旧得丧失功能,却一口咬定是我把电器用坏了,要求索赔。跟房主打了一架后,我发誓削减各项开支也要找一处新房,不能再让媳妇跟着我受这些窝囊气了。

又是一番折腾,我终于找到一处新房,房主说是给儿子结婚准备的,儿子还没有女朋友,让我们放心住。妻子很高兴,说这两年的漂泊真的累了,不想再挪动了。我们再次拖着行李搬家。住进崭新的房子里,妻子似乎产生一种错觉,感觉这就是我们的房子了,嚷嚷着要添置家具,我不得已添置了好几件家具。随着孩子的出生,我们渐渐真的把这里当家了。日子一天天过去,突然,房主的一个电话再次把我打懵了,“我儿子交女朋友了,女方年龄不小了,家里急着结婚,我们得赶紧装修房子,你们赶快找地方,下月装修公司就进来施工。”面对这突然的催促,我欲哭无泪,和妻子再次搬家……

这种四处飘零、居无定所的日子真让我既恨自己无能,又觉得愧对妻儿。该有一处属于自己的家了!

这些年,除了付房租,养孩子,我们夫妻一直省吃俭用,也攒下些钱。可几十万元的首付款我仍然付不起。在城里买一套房,对于我这个来自农村的工薪族来说,是多么奢侈的梦想啊!

就在我一筹莫展之时,单位同事的提醒让我看到了希望,“你上班也有些年头了,你和嫂子的住房公积金加起来也不少了吧!你去问问,听说公积金贷款利息挺低的,按揭还贷方式也挺多。”后来,我了解到,公积金可用于住房公积金贷款,利息很优惠,租房、买房、离职、退休等情况下,公积金还可以提取,完全归个人所有。通过上网查询和向工作人员咨询,我全面认识了住房公积金。并通过公积金贷款拿到一笔钱,凑足首付款后,我在城市中心区看中一处心怡的房子,圆了我给妻子的承诺。当在公积金服务大厅填完最后一个表格,工作人员微笑着向我和妻子祝贺:“恭喜你们有了自己的新房子!”那一刻,妻子的脸上笑开了花,我的内心也有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是啊,自古以来,安居乐业就是每个老百姓的追求。有多少像我这样进城工作的青年,需要一个安定的住所。感谢国家住房公积金政策惠及百姓,为我们这些漂泊的打工仔圆了住房梦,让我全家有了温暖的港湾,让我的心有了归宿,让我真正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

邢东良

编辑: 刘宸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