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 10:51: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患难见真“金”

人过中年,结识一个新事物——住房公积金。一路走来,我和她由生到熟、由疏到亲,同担风雨、共克时艰,堪称患难之交。

善启用,让决策有底气。提到住房公积金,就必然联系到住房。上世纪,我家的住房条件相当差。开始,由于我在部队服役,老家在农村,市里没有户口,爱人在单位住宿舍。1986年,爱人分到了一套公房,但建筑面积只有二十几平方米,一张双人床就占满了居室,门庭也只容得下一张饭桌。老家来了人,只好打地铺。后来,虽然几次换房,但效果仍不理想,顶层宽敞房顶却漏,底层没有漏水之虞,却是夏季潮冬天凉,春秋两季怕开窗(临街房子,一层太吵)。穷则思变。2001年,我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当务之争就是买房。那年“五一”期间,唐山市举办了首届房展会。展会上,与售楼人员交谈时,免不了提到“手里缺钱,买不起”。“你们不都有正式工作吗,用你们的住房公积金呀!”一经售楼人员的点拨,我们如梦方醒:原来住房公积金可以这样用呀!想到住房公积金,我心里底气足了,胆子大了,当场作出决策,预订了一套现场面积最大的建筑面积106平方米的三居室住房一套。新房装修好了,一些好奇的战友前来探个究竟。“你们两口子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还买不了一平米;下这么大本钱买房哪来的胆量?”“是住房公积金呀!”“一‘金’在手,购房无忧!”我的话让战友记住了,传开了,据说还影响并带动了好些人。

巧调度,给生活添活力。2004年,我家的开销不仅项目多、而且数目大。儿子考上了大学,学杂费一次就需要缴纳1.2万多元;搬到新居,家具电器需要更新换代;母亲的病情到了晚期,我不能抽身到老家炕头去服侍,经济上总该多负担一点。正在我一筹莫展之际,楼下的大嫂找上门,问我怎样用购房凭证(我们将旧房卖掉,购置了第二套房,这次没动用公积金)支取住房公积金的事由。“还有这等好事?我正发愁没钱花呢!”于是,我当即拨通了在房产交易大厅工作的战友的电话,请教了相关事宜。次日,我和爱人如法炮制,从住房公积金支取了相应的现金,解了燃眉之急。有了这笔钱,不仅圆满地解决了儿子上学的费用,支援了老家母亲治病,还实现了家用电器的更新换代。

会积攒,为家庭聚财富。缴纳住房公积金不仅是为国家积累建设资金,也是为个人积累财富。2016年,老伴被确诊为不治之症。由于身体原因无法手术,解放军301医院的专家提供保守治疗的方案:用一种从瑞典进口的针剂注射治疗,每4周注射一次,每次的药费9700多元,加上平时服药,仅每月治病的药费开支就达1万多元。我和老伴的工资本来就不算高,近几年先后购置两套房、买了两部车(经济适用型的),操持儿子上大学、娶妻生子,手头的经费已经捉襟见肘了。但是,“天无绝人之路”。我退休后,清算住房公积金,手里又有了足够的钱。于是,此后生活中的一切依然照常运转。

生活需财力,患难见真“金”。

艾立起

编辑: 刘宸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