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1 10:25: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教育局着力破解教育民生难题

推进城乡幼儿园全覆盖 解决小学“三点半难题”

市教育局着力破解教育民生难题

“唐山+”客户端消息 (记者 赵珺)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市教育局党组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推进城乡幼儿园全覆盖、解决小学‘三点半难题’”,让更多学生和家长享受到教育惠民政策,努力把好事办实、办好。

按照农村“服务半径1.5公里”、“大村独办、小村联办”和城市区0.3万至1.2万人设置1所幼儿园的全覆盖目标,今年我市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园30所,9月底全部主体完工,预计新增学位4365个,基本实现城乡幼儿园全覆盖,学前3年入园率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96%以上,继续保持全省首位。为确保全覆盖目标,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三项措施:加大普及普惠力度,对人口较少、位置偏远的农村,采取设置教学点、校车接送等方式,解决适龄幼儿入园问题;城市区重点强化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和使用;完善认定标准、扶持政策,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强化师资保障,年内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专任教师招聘500人以上,不足部分通过富余中小学教师转岗、政府购买服务、招募志愿者等多种途径予以补充,确保幼儿园正常运转。实施共建帮扶模式,推动省级示范园与城乡薄弱园实现“四共享、五统一”,即推动设施资源共享、教师资源共享、课程资源共享、信息资源共享;统一管理策略、统一培训交流、统一保教管理、统一教研活动、统一评价激励,切实提升我市学前教育办学水平。

今年春季开学后,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市小学已实现了课后服务“全覆盖”,参加课后服务的小学生达到31.32万人,占小学生总数的56.06%。为解决小学“三点半难题”,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度,我市将继续扩大宣传,确保每一位家长都能准确知晓课后服务这项惠民政策,自愿申请课后服务,切实做到“城乡小学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5月中旬在曹妃甸区开展全市小学课后服务现场观摩活动,推广课后服务工作经验,培树先进典型;并将课后服务纳入市政府对县级政府教育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指导各学校充分利用教室、图书馆、文体馆等场所,组织学生完成课后作业、开展自主阅读、成立兴趣小组等。同时建立定期督查和随机抽查机制,严肃查处学校自设门槛、限制名额和借课后服务之名违规补课、乱收费等行为,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编辑: 谷守河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