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9 07:09: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弘扬大钊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乐亭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记者 金鹏 郑义祥 通讯员 刘凤敏

“现在我们要登上的是38级台阶,这38级台阶寓意了大钊爷爷一生走过的38年人生历程。同时也寓意让前来参观的人们,踏着先驱的革命足迹,继承他的革命遗志,弘扬他的革命精神,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通往李大钊纪念馆主楼的是一条长长的阶梯,“红领巾”志愿讲解员田兴甫引领大家拾级而上。

每逢节假日,乐亭的“红领巾”讲解员们都会为县内外游客讲解李大钊的精神和生平事迹,让他们接受别具特色的党史教育。自2017年开始,乐亭每年都会从小学生中选拔一批“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培训上岗,在册小讲解员数量始终保持在150名左右,共参与讲解1万余场次,服务参观者30万人次以上 。

乐亭是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乡。一直以来,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乐亭县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大力弘扬大钊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势、见实效,为乐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出彩

3月26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走进李大钊纪念馆,瞻仰参观李大钊生平事迹展览和“李大钊与中国共产党创建”专题展览,围绕“弘扬大钊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同时,建立了“乐亭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微信群,坚持“线上+线下”学习交流同时推进,全县32名县级领导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体会上传至群内,开展线上互动交流。

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乐亭县突出利用红色资源,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基地,开设了“李大钊与中国共产党创建”专题展览,精心设计了“弘扬大钊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精品路线,把党史课堂搬进红色主阵地,深入开展巡学巡访,县内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故居、烈士纪念馆、乐亭英才馆等成为县内外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地”。今年以来,各地参观人员达35万多人次。

传承红色基因,让“大钊故乡党旗红”主旋律更响亮

近日,乐亭县一中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和高一、高二共青团员代表200余人,走进乐亭县烈士陵园,开展“铭记百年党史,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乐亭县各中小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传承当地红色文化、创新思政课形式、研学活动、家庭教育“四结合”,开展“红领巾”志愿讲解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230余场次,直接参与学生达4.3万余人次,把红色基因植根青少年学生心中。

与传承当地红色文化相结合。该县教育系统紧密结合乐亭党史,深入挖掘家乡革命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通过邀请“五老”进校园宣讲李大钊、李运昌等革命前辈的事迹和精神,征集乐亭英烈革命故事等活动,深挖乐亭英烈的英雄事迹,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接班人。

与创新思政课形式相结合。该县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中小学思政课堂,把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生动的教材,用活红色资源,通过课堂教学、现场体验教学、融媒体教学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通过征文、演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更好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与研学活动相结合。全县各学校依托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故居、乐亭英才馆和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活动,充分发挥小小志愿讲解员的独特优势,培养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精神品质,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时代精神。

与家庭教育相结合。该县要求各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家校共育之中,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全家学党史”活动,引导学生和家长共同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弘扬红色精神,让主题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近日,科技特派员艾治国来到乐亭县丞起农业产业园内,指导如何在红樱桃生长关键时期通风排湿。连日来,该县82名科技特派员围绕县内的优势产业,活跃在田间地头、养殖基地,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手把手、面对面地指导春耕生产。

为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用心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乐亭县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城市建设、农田水利等重点领域,着力打造17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

从新建城区公厕、停车场,到清水润城、城乡环境整治,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从清除楼道小广告、文明养犬,到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让居民生活更舒适、更便利,实现人民群众的微心愿;从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到“科技特派员”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开展技术指导800余次,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300余个,让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有了技术保障。

在乐亭这片红色沃土上,全县党员干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弘扬大钊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实干践行初心,用担当诠释忠诚,积极抢抓新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